身边的榜样 | 孙凌:坚守岗位,用平凡书写奉献

发布时间:2020-11-13

他以专业、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身体力行的带领团队成员,奉献在城市污水管网管理的第一线,维护着这座城市的“地下命脉”,他就是扬州市政管网公司管线三所所长孙凌,同时他也负责着新建管网的监管。

  超长在岗毫无怨言

早晨8点钟,距离上班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孙凌通常已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了。夜晚来临,当众人都和家人享受温馨时光的时候,有时他还在岗位上坚持工作,一般都要到凌晨才能收工,甚至周末有时候也不能完全休息,对此他毫无怨言,只为确保“地下大动脉”畅通。

孙凌所负责的污水管网总长约200公里,含10个污水泵站,工作量相当大。每天,孙凌都会将当天的路面、泵站的巡查任务细化到每位工作人员,以派工单的形式发到工作群里,并明确工作要求。他则按计划对各路段、相关泵站的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及时处理路面可能出现的漫溢或塌陷等突发情况。
    有时为了避开出行高峰,他所负责的污水管道修复一般都会在清晨或夜晚进行。孙凌介绍,维修方式分为传统开挖、非开挖两种方式。其中非开挖维修包括:紫外光固化、内衬、胀管、顶管、拖拉管,通常用于路面情况不允许传统开挖,以及根据管道内部情况,选择最适合的维修方式。

  

环境复杂从不畏惧

孙凌介绍,现场抢维修的工作,时间紧、现场情况复杂、施工安全隐患多。

由于户外作业的特殊性,日常工作还受天气、管道周围设施(自来水、煤气、供电、道路、通信、绿化、路灯)等因素影响。除此之外,如果作业遇到开挖深度超过5米(含5米),或深度虽未超过5米,但地质条件和周围环境及地下管线特别复杂的深基坑,要进行专项方案专家论证会。

 孙凌回忆,在一处施工现场,他头顶上方是高压线,脚下是煤气管道,还遇上了深基坑,施工场地还非常窄小,施工难度非常大,但他凭借专业的技术,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相关人员出色的完成了此项工作。“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的,但当时没考虑那么多,第一反应就是高质量、安全的完成工作。”孙凌坚定地说道。

在施工现场,他全程做好跟踪监督,细致核查管道内部情况,及时协调工程推进中发现的问题。在施工过程中,他注重对管道铺设、路面恢复等过程是否符合规范要求进行监管,注重对施工中关键节点进行现场跟踪。

  

危险排查当仁不让

在今年春节这个特殊时期,孙凌放弃了休假,妥善安排好部门职工健康防控和生产环境清洁、消毒等防范工作。此外,根据相关要求,需要对扬州市新冠肺炎病人收治医院——市三院内、外部的污水管网进行摸底排查,加强巡、排查力度,为打赢“抗疫情、保排水”攻坚战,及时做好相关污水管网的疏通养护。孙凌经常工作到深夜,为城市排水筑牢了屏障,保证了污水排放系统稳定运行。

家人也是全力支持他的工作,不让孙凌分心,好让他全身心投入工作。对于危险排查,孙凌没有丝毫退却。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工作总得有人做!”

       孙凌总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坚守工作岗位。他和同事的奉献,给千家万户、给整个城市带来了清洁、文明,保障了城市功能的正常运行。 

联系我们

  • 单位名称:扬州市政管网有限公司

    电话:0514-87820245

    传真:0514-82899769

    地址:扬州市汤汪路183号

  • 城控二维码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