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展播

发布时间:2020-07-14

严明是扬州市政管网公司生产运行处的负责人,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十九年来,他坚守在排水管网工作第一线,不怕寒冬酷暑,不怕狂风暴雨,不怕苦脏险累,始终把“为百姓解难,为政府分忧,为社会奉献”作为天职,以一片热情、真情、亲情、豪情带领着团队成员战斗在城市污水管网管理的第一线。


勤奋好学,钻研工作业务

2001年,他退伍参加了工作,成为公司泵站管理中心的一名员工。他十分欣赏的一句话,“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决不可以没有知识”,为此,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吃透,干好。

他知道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因此,一方面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一方面自己刻苦钻研,认真研究管道疏通设备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通过艰苦的努力,务实的工作,他不仅很快成为了公司业务骨干,也增加了疏通作业的安全系数,提高了工作效率,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

他还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由表及里,触类旁通。2018年,扬州市推进了污水管网“四统一”工作,对全市约890公里污水管网进行了疏通与视频检测,对视频检测一窍不通的他,凭着干一行,钻一行的这股钻劲,带着团队对照视频检测标准,共核对视频25194个,查出问题点8952个,并将查出的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配合相关部门制定维修方案进行整改,及时消除污水管道的隐患。如今,原本普通工人的他,成为了集疏通养护、视频检测、设备维修为一身的全能型人才。

时时刻刻心系人民群众

“点多,面广,战线长;人少、车少、任务重”,是我市目前污水管网管理工作的真实写照。扬州市政管网公司共有员工50人,承担着全市52座污水提升泵站,540.3公里污水管道,近13600个污水检查井的运行管理。

生产运行处是市政管网公司防汛防台的主力军,肩负着公司排水抢险的重任。作为其中一员,每年汛期来临之前,他总是预先把所有污水管道检查一遍,有堵塞情况的事先疏通干净,确保“地下大动脉”畅通。每年的六、七、八、九四个月,是防汛排涝季节,遇到市区下暴雨、道路积水时,是他最忙最累的时候。多年的工作经验使得他熟知所辖路段的污水管道埋在哪里,哪里有出口,哪里最容易堵,哪里最容易积水。只要有漫溢,他会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站在齐膝深的积水中,靠自己平时对井盖位置的记忆用手在污水中摸索,确认井盖没有移位,如果发现移位,需要不时地一遍又一遍地提醒路人注意安全。“您小心点,这儿危险!”“这儿有窨井,请绕行”。“哪里有积水,哪里就是我们的工作岗位”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不管是公司养护的路段,还是兄弟单位的排水抢险,他都同样执着,奋不顾身。就这样,许多年来,他始终站在抢修抢险的第一线,风力再猛、雨量再大、天气再冷,也吓不退他攻坚克难的决心,削不弱他为民服务的勇气,他带领着团队,以血汗捍卫了排水设施和人民群众财产生命安全,将灾害造成的破坏减少到了最低。


“歇诚服务,为民服务,为扬州市发展服务,是排水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义务”,他虽然不善言辞,但是他的心里总是这样想,自己是党员,代表着党员的形象,工作中一定要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排千家忧,解百家愁。他带头践行服务承诺制,对接到的投诉问题,他做到随叫随到,有耐心,不厌其繁,温情对答,采取积极的工作态度,不等不靠,能自己动手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自己解决的上报公司协调解决,努力将影响减到最小。十九年来,公司共接收各类热线案件信息数千起,回复率和结案率100%。


共产党员,时刻无私奉献

他今年44岁,是家中的顶梁柱,上有中风落下残疾的父亲和年近七旬的老母亲,下有尚在求学的儿子,同时,自己也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病,如果工作累了,身子就会发酸,头晕出虚汗。但是,这一切并没有丝毫影响他的工作热情,19年来,为了将工作做的更好,及时解决突发问题,他几乎没有假期。

新春佳节是举家团聚共叙亲情的美好时光,但今年的春节却因为新冠疫情的出现而变得与以往不同。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他放弃了假期,竭尽全力地妥善安排好部门职工身体健康防控和生产环境清洁消毒等防范工作。2月2日,市防控指挥部对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管控做出重要指示,公司立刻组织人员加强对市三院及相关医院周边和节点位置污水管网的巡、排查力度,为打赢“抗疫情、保排水”攻坚战,及时做好相关污水管网的疏通养护,他经常工作到深夜,和公司同仁齐心协力,日夜坚守为城市排水筑牢了屏障,保证了污水排放系统正常稳定运行。

因为他是党员,就得要无私奉献,而奉献源于责任。在多年的工作中,他总是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工作,很少想哪些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哪些是无私奉献的,他想:只有在工作中尽自己的努力为大家干点事,只要群众对自己的工作满意了,自己也就知足了,也就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了。 

荀子曰:“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他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既没有多高的文化,也没有超人的智慧,但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心系群众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从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用汗水和不懈的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联系我们

  • 单位名称:扬州市政管网有限公司

    电话:0514-87820245

    传真:0514-82899769

    地址:扬州市汤汪路183号

  • 城控二维码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