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抗疫“污水防线”——汤军:城市水体环境安全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0-08-01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扬州市政管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退色、卸甲不卸志的优秀品质。闻令而动、主动请战是他面对任何工作的态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坚决服从上级领导和公司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奋不顾身投入到“抗疫”的最前线。


连续奋战 做好污水防疫工作


据了解,抗击疫情期间,汤军奋战在防控一线,带领公司员工规范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装备上岗,对公司所管辖区内的500多公里污水管网和52座泵站实行24小时监管,全方位做好污水防疫工作。

                                                                                                          (市三院内部管网排查)


在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城市污水排放管网的安全不容忽视。医院排放的污废水中可能携带病毒、病原体等,并通过污水进入城市排水管网。为了保证城市排水安全,根据扬州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对扬州市新冠肺炎病人收治医院——市三院内、外部的污水管网进行摸底排查。当时处于疫情爆发期间,进入市三院内部检查污水管网风险很大。在得到指令后,汤军主动请缨,组织专业队伍对市三院内部可能产生重污染源的污水管网和流向路径情况进行了梳理排查。同时,他们还对市三院外部沿线管网进行了细致排查,逐井查看是否有错接、混接点,并对沿河溢流口进行了封堵。

                                                                                                         (市三院外部管网排查)


由于市三院外部有一段污水管线在宁启铁路桥沿线,铁路内部只有在晚上10点到凌晨2点间才能进入。在扬州市住建局的协调下,通过铁路派出所的配合,汤军带领团队深夜进入了宁启铁路线,打着手电筒步行了近6公里,对沿线的污水井逐一查看,历经三个多小时完成了宁启铁路沿线市三院污水流向管网的排查工作。

                                                                                                         (宁启铁路桥内管网排查)


一连多天奋战,汤军带领团队摸清了市三院内、外部所有污水管网的情况,并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防止由于市三院污水危险源的传播,可能发生的疫情污染事件,确保了城市水体环境安全。

                                                                                                              (市住建局领导视察市三院污水管网走向)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很多工作汤军本可以安排给分管部门负责,但是考虑特殊时期和每个人的家庭情况,他毅然选择照顾好“大家”,让其他同事照顾好自己的“小家”。

                                                                                                            (汤军疫情期间工作日常)


坚守信念 舍“小家”为“大家”


汤军的妻子是四川人,由于夫妻双方的工作较忙,每年只有到过年时才能回四川看望父母。今年由于疫情的发生,汤军和妻子商量后放弃了一年一次的探亲机会,除夕之夜通过视频传达祝福。汤军告诉记者,在工作上,妻子和父母予以了他理解和支持,从未抱怨过!这更加坚定了他奋战在污水、排水一线的信念。

连续奋战让汤军异常疲惫,当有同事问他这样坚持累不累时,他总会露出一丝微笑说,“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而城市排水是保障一座城市安全的屏障能保证污水排放安全畅通,为抗击疫情做出一些努力,是我应该做的,再累也值得!”


                                                                                  危难面前显身手,越是艰险越向前

                                                                               这就是一个污水管网管理者的真实写照!


联系我们

  • 单位名称:扬州市政管网有限公司

    电话:0514-87820245

    传真:0514-82899769

    地址:扬州市汤汪路183号

  • 城控二维码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