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的“扬州十二时辰”

发布时间:2021-08-29

凌晨五点

城南快速路

  你见过凌晨五点的洛杉矶吗?”“没有,但凌晨五点的扬州倒是见过。” 8月的清晨,行驶在通往核酸检测点的路上,我依稀看到了初秋扬州的模样:暑气尚未褪去,却也些许有了一丝秋意,在和煦的晨光里,宽阔的城南快速路“空无一人”,让人感觉分外冷清,途经的几个核酸检测点,更早的一批志愿者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又让这座按下暂停键的城市充满了生机和希望。


中午十二点

扬大附中东部分校

  烈日下的安康路与观潮路交叉口,一个高大的身影,格外醒目。人群中,他身穿防护服,像一座雕像,岿然不动。“请戴好口罩、打开苏康码、行程码、保持一米安全距离。”他身旁,那宛如长龙般的队伍,笃定前行,夏日的风拂过,轻柔而有温度,将这充满希望的景象带向远方。


 晚七点

 骏和天城

  晚七点,天下着大雨,夜色沉沉,我拿着住户名单,带上纸和笔,拎起一把旧雨伞,跟随社区人员来到一户孤寡老人家中。敲开门,就把我怔住了,狭小局促的空间里,昏黄的灯光晃动着,映着黑黢黢的墙面,甚至难以看清对方的面容。我们说明来意后,老人似乎有语言功能障碍,喃喃地递给我们一张纸片,记录着一些生活用品。我们忙接过来,做好登记后,留下了我们的联系方式,告诉有困难可随时联系,我们还会再来。


晚十点

家中

  电脑前,键盘敲得飞快,忽然间,手机屏幕亮了起来。是妻子发来消息,一幅图片一句话,“今天我是一名抗疫志愿者”,文字后面是她身穿防护服两手竖着大拇指的照片。一天的辛苦和疲累在一瞬间被眼前的照片、内心的柔软所湮没,“为你点赞,我的志愿者妻子。”

  这只是志愿者们一天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缩影,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我们感念生活美好,未来可期,但同时也深知,城市中还有许许多多不被看到的人需要着我们。如果我们还能尽自己的一份心的话,必定是竭尽全力地给他们带来一丝善意。很多人问我们累不累,怕不怕,可能这个问题不需要答案,因为我们的心里都有一份更重要的信念—希望平静安心的生活烟火可以重新绽放,在这个城市中生活的每个人,都能安心入梦。这是为疫情流汗的人们对这个城市最深沉的期待,对未来最美好的愿望。他们不需要被记住,不需要被感谢,只想有一天,在人潮汹涌的路旁,微笑着看着人们回家的脚步……

联系我们

  • 单位名称:扬州市政管网有限公司

    电话:0514-87820245

    传真:0514-82899769

    地址:扬州市汤汪路183号

  • 城控二维码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