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尽“外水”收齐“污水”|市政管网公司“挤外水”工作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11-02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近日,“890管网服务队”联合扬州大学环境工程学院,以“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为抓手,在扬州高新区启动区域水平衡试点项目,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杜绝“外水”,逐步提升区域内管网运行质态。


  宏溪路泵站所覆盖的污水收集区域由G328国道-赵家支沟-仪扬河-润扬南路合围而成,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市政管网公司于2021年6月启动扬州高新区市政道路污水管网疏通养护工程,在现场排查过程中发现,该区域市政道路管网存在污水运行液位高、流速快、雨污混接点多等特点,为精确分析、计算区域外水情况,科研小组采用国际先进的区域降雨量、管道污水流量、及UV-COD水质在线监测技术,对试点范围内降雨情况、污水管网运行情况、污水水质进行监测、同时结合宏溪路泵站运行情况,区域内居民小区、个体工商户、企业的用水量等基础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发现该区域旱天污水流量约为2.5万吨/天且COD浓度值很低,考虑到区域内居民及工业用水量仅为约6千吨/天,因此推算区域外水量约为1.9万吨/天。随后,科研小组依托地理信息系统(GIS),污水管网及河道水力模型缩小区域内外水排查范围,对存在疑似外水入侵的路段管网及检查井进行污水取样分析,锁定三处疑似外水入侵点(银柏路WS165032井段、祥园路WS176031井段以及银河路WS167031-1井段),并对以上井段进行闭水试验查找外水进入源头,由于试验管段内水位下降缓慢,同时河道无水流异常,故判定以上三处疑似点位无外水入侵。通过进一步溯源排查,科研小组发现外水入侵主要为在前期市政道路污水管网疏通养护过程中发现的4处雨污混接点,在完成以上4处雨污混接点处置修复工作后,宏溪路泵站日污水净流量约6千吨/天,较修复前明显下降,挤出外水约1.9万吨/天,污水浓度也得到显著提升,按照污水处理吨水成本1.6元计算,可以为污水处理厂节省污水处理成本3万元/天,年节省费用达1000多万元。

  下一步,市政管网公司将依托科研试点项目研究成果,充分发挥“890管网服务队”技术优势,不断探索和创新,促进产研结合,在全面分析总结的基础上优化排查和修复方案,将模型计算方法和排查工作流程进行标准化建设,继续做好污水系统排查工作,赶尽“外水”,收齐“污水”,在落实“扬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联系我们

  • 单位名称:扬州市政管网有限公司

    电话:0514-87820245

    传真:0514-82899769

    地址:扬州市汤汪路183号

  • 城控二维码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