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赶尽“外水” 收齐污水,扬州这场“提质增效”观摩会,值得一看!

发布时间:2021-11-15

  为加快实施扬州市城镇污水提质增效“333”精准攻坚行动,进一步提升扬州市排水达标示范区建设质量和完成水平,11月12日下午,扬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排水达标示范区建设现场观摩会,各县(市、区)、功能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分管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与会人员一行观摩月明西苑、月明东苑、鸿福家园、鸿福二村、三村达标区、小散乱施工及整治完成现场。扬州城控集团管网公司项目负责人就排水达标区建设、排水监管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详细介绍,并针对雨污分流改造、“小散乱”整治等工作开展与各区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你看,这根蓝色的标记‘W’就代表着污水管,而绿色的标记‘Y’则代表着雨水管,在清一色的白色立管上印上醒目的标识,也是为了让居民有更清晰的区分,更是方便了后期管养工作。”跟随着观摩的人群,记者走进了鸿福家园,虽说这是一个有着近20年历史的老小区,但却有别于一些传统老小区,疏密有致的绿化、舒适的小区环境、人性化的交通设施是它给人的第一印象。


  “一年前,我们小区里可还不是这个样子!”一旁的居民告诉记者。原来,鸿福家园曾经也存在不少老小区共有的毛病,比如雨污分流不彻底,管道混接、漏接、错接现象普遍;底层车库排水管道私接乱接频现;排水系统老化,管道堵塞、窨井破损;厨房私自改造单排水接入雨水管道……除此之外,由于未设置隔油和预处理装置,小区周边商铺餐饮、洗浴场所存在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管道的现象。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2020年,扬州城控集团先行先试,与邗江区共同投资,在瘦西湖水系进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排水达标示范区建设,项目由集团下属管网公司具体实施,推进排口溯源、排水管网建设工作,将鸿福家园列入第一个试点小区,建设排水达标示范区。新建排污管道就近建于绿化带内;将南阳台混接雨水立管改为污水立管,新建一根雨水立管;将混接入雨水管道的厨房排水管改为单排水污水立管;植入海绵城市理念,在小区绿地里铺设雨水渗透管......经过一系列的改造,从源头强化污染管控,鸿福家园每天约减少180m3污水进入雨水系统,还居民一个排水系统完备、管线设备齐全、环境优美宜人的新小区。


  其实,像鸿福家园这样的排水达标小区,只是扬州城控集团管网公司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的一个缩影。目前,由邗江区政府和竹西街道共同出资,城控集团管网公司组织实施的排水达标示范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竹西街道月明东西苑正在实施改造,还有19个排水单元将于12月初开工建设;邗江区双桥街道已完成扬州天下一期、二期、柳馨花园等75个小区、单位的溯源排查工作;邗江区邗上街道同泰花园等51个小区正在进行溯源排查,已完成幸福小区等33个小区溯源排查工作。

  接下来,扬州城控集团管网公司作为扬州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333”精准攻坚行动实施主体之一,将根据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评估验收细则要求,以污水管道建、管、养为抓手,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各区开展扬州市排水达标示范区建设工作,为全面完成“污水不入河、外水不进管、进厂高浓度、减排高效能”的目标任务,做出积极贡献。

联系我们

  • 单位名称:扬州市政管网有限公司

    电话:0514-87820245

    传真:0514-82899769

    地址:扬州市汤汪路183号

  • 城控二维码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