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管网有限公司890疏沟班荣获扬州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发布时间:2022-04-30

  近日,扬州市总工会通报扬州市工人先锋号获得单位,城控集团市政管网公司890疏沟班(890管网服务队)榜上有名。


  污水管网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城市的“地下毛细血管”,作为城市水环境保护的重要一环,直接影响着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着城市的方方面面。市政管网公司承担着扬州市区890公里污水管网的疏通养护工作,为了服务民生,改善城市水体环境,公司组织了一支专业的“管道医生”—890疏沟班(890管网服务队)。



1.png640.png


一、党建引领,当新时代疏沟工

  890疏沟班(890管网服务队)现有成员38人,其中中共党员11人,女性23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是一支年轻有活力、文化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新时代疏沟队伍。疏沟班不断完善品牌创建机制,牢牢把握“城市排水管网大管家”这一主旨,通过开展富有实效,形式多样的活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提升污水管道运行质态,解决水环境突出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2.png

 

640.png


二、深耕主业,管道检测十五万

  管网检测是管网日常“体检”的重要手段。随着市区污水管网“四统一”工作的深入开展,主城区的污水管网统一移交至市政管网公司进行管养,同时,公司受各区委托,开展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疏沟班需对市区范围内的污水管网和部分小区污水管网进行了全面“体检”,队员们对151287个管道检测视频一一进行了复核“诊断”,工作量巨大。经过大家几个月无休的加班,终于将这15万多个视频复核结束,为公司掌握全市污水管网情况,明确管理质态提升点奠定了基础。

640.png

  根据“诊断”结果,疏沟班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治疗,对管网缺陷点进行修复。为了将施工对交通造成的不便降到最低,疏沟班创造性地对排水管网进行“微创手术”,尝试采用紫外光固化CIPP原位管道非开挖修复技术,这种不开挖城市道路对排水管网进行修复的新技术,不仅管道修复质量高、工期短,最重要的是不破坏路面环境,对交通影响小,大大降低了对居民出行造成的不便,让施工路段周边居民纷纷称赞。

640.png


三、科技攻坚,产学研结合提效

  科技建队的发展理念始终贯穿于疏沟班的日常工作中,疏沟班不断利用新科技、新方法,对各类管网缺陷问题进行治理,赶尽“外水”,收齐“污水”。一是充实装备,提升服务水平,服务队引进了管道机器人对地下排水管道进行检测,通过对数据和画面进行分析研判,避免了人工检测的危险性,缩短了管网排查时间,还可以在勘探中进行视频录制,方便后期复核观看,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更为扬州市雨污分流改造、管道修复等提供精准有效的材料。二是科技攻关,创新溯源排查方法,开展“挤外水”科研试点,采用先进的污水流量及UV-COD在线监测技术,依托地理信息系统(GIS),锁定问题点位置并进行整改。三是产学研结合,提升综合竞争力。疏沟班助力公司顺利获得国家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


四、对症下药,改善城市水环境

  根据《扬州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公司承担了鸿福家园排水示范区试点项目,这是一项涉及老百姓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队员们对鸿福家园开展系统性的管网排查工作,针对多出症结对症下药,制定了改造方案,使得鸿福家园多年的顽疾得到根除,并从源头上强化了污染管控。近年来,疏沟班积极参与各区排水达标区建设,受各区委托对小区污水管网进行溯源排查并制定整改方案,改善了城市水环境,巩固了黑臭水体整治成果。

640.png


五、抗疫先锋,确保水环境安全

  疫情期间,队员迅速对市三院内部的污水管网连夜进行梳理排查。同时,严守重点保供区域排污安全,对关联污水提升泵站进行全时段消毒,避免病毒发生外泄,确保了城市水体环境安全。为此,市政管网公司党支部2020年被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委评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

  城市管网疏通养护工作复杂多变,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民生工程建设任重道远。管网公司将继续带领全员上下一心、攻克时艰,“890”疏沟班(890管网服务队)将以务实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奉献的工作精神坚守城市污水管网第一线,助力污水提质增效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联系我们

  • 单位名称:扬州市政管网有限公司

    电话:0514-87820245

    传真:0514-82899769

    地址:扬州市汤汪路183号

  • 城控二维码
  • 关注我们